我院举办乡村学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培训班

来源: 时间:2019-11-27浏览次数:

百年大计,教育为本;教育大计,教师为本。为贯彻落实国务院《乡村教师支持计划(2015—2020)》,培养造就一批新时代“下得去、留得住、教得好”的乡村教师队伍,11月22日—25日,我院成功举办望江县杨林中心学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培训班。

11月22日下午,培训班开班式在行政楼南二楼会议举行。校党委委员、副校长阳光宁,望江县杨林中心学校校长刘爱东,我校驻望江县扶贫工作队和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,来自望江杨林中心学校的近50名青年教师参加会议。

阳光宁致欢迎辞,对参训的青年教师致以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问候,对圆满完成培训任务表达了美好祝愿和殷切希望。

本次培训内容根据乡村学校新时代教育改革与教学发展的新需求,立足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与职业发展的愿景,量身定制,理论授课、实践教学与现场观摩相结合,分组研讨、交流互动与专家点评相结合。

11月23日上午,池州学院校长柳友荣教授为与会青年教师作了一堂《乡村学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》的专题讲座。讲座从“专业成长,你准备好了吗”、“好老师的特征”展开主题,深度剖析教师专业成长的两大策略和教师二次发展论,最后为青年教师阐明了专业成长的基本路径。

此次培训还邀请纪永贵、林宏牛、杨荣明、谭甲文、沈丽丽等多位教授名师,分别为参训学员讲授《校本教材与地方文化——以杏花村小学校本教材为例》、《健康中国背景下学校体育肩负的历史使命》、《课程信息化与智慧课堂》、《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愿景规划——做新时代“四有”好教师》、《中小学课堂教学艺术》等专题,并组织青年教师到杏花村小学等地,参加现场体验教学活动。

培训为期四天,学员们纷纷表示,培训内容丰富,形式多样,接地气,有实效,补短板,拓视野,对于提升教师理论素养,提高履职能力,合理规划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路径等方面,很有益处。

本次培训是继续教育学院(乡村振兴学院)立足乡村,直面基层,助力乡村教育发展,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专项活动。